您的位置: 首页 > 大事记

2007年晋城财政大事记

发布时间:2007-12-28 11:14:30

公元2007年

1月1日
清晨7:00整,市财政局全体干部职工在市局办公楼前举行了庄严的升国旗仪式。寒风抖峭,冬意浓浓,迎着黎明的第一缕曙光,伴随着雄壮的国歌声,五星红旗徐徐升起。盘点刚刚走过的2006年,晋城市财政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财政收入节节攀升,公开、科学、规范的分配机制明显形成,财政保障功能不断增强,财政支持经济发展和促进社会事业进步的效果更加显现,财政管理改革取得了新的成就,财政监督职能不断强化,财政干部队伍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迈出了坚实步伐,为构建“和谐晋城”做出了自豪的业绩。展望2007年,豪情满怀,将以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十一五”宏伟蓝图为目标,自强自信、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站在新起点,谋求新发展,实现新跨越,为晋城人民生活得更好,为晋城的环境建设得更美做出应有的贡献。
1月4日
为充分展现晋城市财政改革与发展的新成就,反映晋城市财政干部职工奋发图强,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激发爱国主义热情,弘扬先进文化,丰富和繁荣财政干部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晋城市财政系统举办了“庆元旦、迎新春”书画摄影展。上午举行了剪彩仪式,并邀请有关专业人士进行了评奖。本次大赛收到作品共计203件,其中,摄影作品104幅,书法作品80幅,绘画作品19幅。作品立意健康、积极向上、催人奋进、富有特色。
▲2006年,全市财政总收入(包括采矿权价款收入市县留成部分)完成103.49亿元,收入总量排全省第二,仅次于太原;增长幅度为67.7%,比全省平均水平高出近30个百分点,排全省第一。剔除采矿权价款收入,正常财政总收入完成79.01亿元,排全省第四,同比增长28.1%,高于全省平均增幅7.9个百分点;一般预算收入完成26.49亿元,同比增长32.2%,高于全省平均增幅10.8个百分点。主要有四个特点:
一是财政实力不断增强。从晋城市财政收入总量在全省的排位情况看,2001年为13.92亿元,位列全省第七;2002年为22亿元,超过晋中,位列全省第六;2005年,又以61.7亿元的绝对优势超越运城,位列全省第五;2006年排位再次前移,超过大同,跻身全省四强。可以说,年年都有新进步,五年跨出三大步。
二是经济和财政增长质量趋好。2006年,财政收入增幅比生产总值增幅的2倍还多,是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①增幅的1.8倍。财政收入占生产总值②的比重达到21.82 %,高于全国18.62%
注:①“工业增加值”亦称工业附加值。指工业企业在产品的生产过程中增加的价值。包括新创造价值和固定资产折旧价值,而不包括产品中原料、材料等的转移价值。
②“生产总值”指生产单位在一定时期内以货币表现的产品总量。它反映生产活动的总成果。是研究生产发展水平和速度、国民经济部门之间的比例关系,以及计算国民收入和劳动生产率等指标的重要依据。
和全省19.12%的水平。同时,一般预算收入增幅首次超过财政总收入增幅,税收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达到92.7%,非煤行业所占税收比例由上年的36.3%增长到40.36%。这些数据,充分显示出晋城市经济和财政增长的质量正在趋好。
三是财政收入全线奏捷。从各征收部门看,国税系统完成42.19亿元,同比增长18.89%;地税系统完成32.59亿元,同比增长39.87%;财政部门完成4.34亿元,同比增长24.66%。从县(市、区)看,城区完成3.36亿元,同比增长26.62%;泽州县完成8.65亿元,同比增长27.79%;高平市完成11.39亿元,同比增长32.14%;阳城县完成11.01亿元,同比增长20.08%;沁水县完成6.01亿元,同比增长16.89%;陵川县完成1.81亿元,同比增长4.95%;开发区突破亿元关,同比增长24.79%。
四是重点纳税户拉动明显。项目建设取得成效,重点企业的盈利水平不断增强。全市115个500万元以上的纳税大户,数量不到总纳税户数的1%,提供的财政收入占到财政总收入的61.7%。其中,8户亿元以上纳税企业提供的财政收入达到27.2亿元,占到全市财政总收入的34.5%,超过了2002年全市财政总收入22亿元的水平,成为晋城市调整经济结构、做大做强优势企业的典型代表。
1月5日
市财政局召开局务会议。会议安排总结了2006年工作,研究2007年工作思路、重点和目标。会议提出筹备全市财税工作会议,议定在2月5日召开。同时安排全市财政工作会议拟定在2月15日召开。会议还安排了近期验收目标责任制工作。
1月18日
市财政局增设晋城市财政局信息网络中心,为全额预算事业单位(晋市编字[2007]8号文件批复)。
1月19日
在市政府信息化管理办公室举办的2006年晋城市“十佳网站”评选中,晋城财政网站被评为2006年晋城市“十佳网站”。自市信息化管理办公室举办“十佳网站”评选活动以来,市财政局已连续两年荣获晋城市“十佳网站”称号。
1月22日
市财政局召开局务会议。会议传达贯彻了全省、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安排布置了近期要抓的3项重点工作。王克平局长就决算工作,财政体制工作,财税工作作了进一步强调。要求干工作一定要创新思维,只有干好工作才能展示财政好的形象。
1月30日
市财政局召开局务会议。会议传达了全省财政工作会议精神,安排了政府采购工作有关事项。会上,王克平局长强调了应掌握的几个原则问题。明确指出,要树立为经济发展服务的理念;强调财政体制改革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要求财政干部一定要搞好廉政建设,洁身自好。
2月7日
上午,全市财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的主要内容是贯彻落实2007年全省财税工作会议和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和分析2006年全市财税工作,研究部署2007年财税任务和市县财政体制改革工作,并对2006年纳税重点企业进行表彰。会上,市长夏振贵对2006年的财税工作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确定2007年财税工作质量目标为实现“八个高于”,即:财政收入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要高于全国和全省平均水平;财政收入的增幅(不含“两权”收入)要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一般预算收入增幅要高于财政总收入增幅;市、县固定收入税种征收的增幅要高于与中央、省、市共享收入税种征收的增幅;县(市)级一般预算收入增幅要高于省、市一般预算增幅;非煤产业提供的财政收入增幅要高于煤炭企业提供的财政收入增幅;用于教育、环境保护、卫生、科技、文化体育、平安晋城建设和“三农”方面的支出增幅要高于同级财政总支出的增幅;用于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离退休人员生活补助、救灾救济等社会稳定支出增幅要高于同级经常性财力增幅。
     2007年,晋城市安排财政总收入92亿元,比上年增长16%,安排一般预算收入41亿元,比上年增长18%;一般预算支出安排40.87亿元,比上年增长15.6%。
会议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郭长青主持。出席会议的有:各县的县(市、区)长、分管县(市、区)长,“一财两税”的局长、办公室主任、预算股长、计会股长;市直“一财两税”的正科长以上干部;市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2006年度纳税重点企业负责人。
2月11日—14日
市财政局举办第五届财苑灯会。11日下午,在晋城大酒店举办了主题为“和风春来早”的元宵节文艺活动。
3月5日
市财政局召开局务会议。会上,各科科长汇报了2007年工作重点。会议要求基建科要在三个方面有所创新;要求社会保障工作要抓重点,抓规范、搞好城乡低保;要求综合科把行政事业性收费作为重中之重,分清项目类型、预算内外资金、分清收费对象的标准;要求政府采购要进一步规范程序,在商品质量上把好关;要求监督工作要立足制度建设,规范行政行为;企业财务管理要把握国企改革的政策和各项补贴标准;农财科要抓住农业产业化、人畜吃水等项补贴重点;教育支出要把握义务教育总量的增幅;办公室要做好协调工作。
▲市财政局党组任命赵俊文为市财政局信息网络中心副主任。
3月27日
市财政局召开全市财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暨目标管理工作会议。会议主要内容为全面总结2006年财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源头治理工作,安排部署2007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表彰全市财政系统2006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目标管理工作、信息工作、新闻宣传工作及首届摄影、书画展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等;签订2007年度工作目标责任书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目标责任书。
会议由连建平副局长主持,参会人员有各县(市、区)财政局局长、纪检组长、办公室主任,市局全体人员,下属单位副科以上干部。
3月
一季度,全市财政总收入完成229,602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4.72%,增收45,515万元。一般预算收入完成79,571万元,同比增长48.32%,增收25,923万元。
4月11日
市财政局召开局长办公会议。王克平局长主持会议并就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初审《关于2006年全市及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及2007年全市和市本级预算草案的报告》中存在的问题和机关作风整顿等项工作进行了安排。会议议定,成立机关作风整顿领导组,制定工作方案,召开动员大会。
4月13日
市财政局召开纪律作风整顿动员大会。会议由王祥生副局长主持,会上连建平副局长宣读了《晋城市财政局印发〈关于在全局开展纪律作风整顿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田树明总会计师宣读了《关于成立晋城市财政局纪律作风整顿领导组的通知》,董海顺副局长组织学习了《胡锦涛总书记在中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程新启科长组织学习《中共山西省委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狠抓工作落实决定》,最后王克平局长做了重要动员讲话。
4月
从2007年起,市财政局实行科级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这是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加强反腐倡廉工作力度,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报告事项涉及到营建、买卖、出租私房和参加集资建房的情况,婚丧喜庆事宜的办理情况,自费留学、出国(境)定居的情况,参与私营企业的情况和购买小汽车情况等。这一制度的出台,对加强科级干部管理,规范科级干部行为起到了积极的监督作用。
5月8日
市财政局增设经济建设科(晋市编办字[2007]40号文件批复)。
6月2日-10日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市财政局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联合主办了“财政干部高级培训班”,著名专家学者周孝正、朱立言、吴维库等分别就新形势下政府如何提高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和谐社会视角下当今中国的社会问题、我国建立公共财政基本思路与当前财政工作有关政策问题等几大专题内容进行了授课。全市财政系统副科以上领导参加了培训。
6月21日
上午,市财政局召开机关全体人员和局属单位主管会议,传达贯彻全市落实《中共中央纪委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会议精神,同时对市财政局落实《规定》进行了安排部署。
6月21日
上午,根据市党政机关纪律作风整顿领导组关于整改建制阶段的有关工作要求,市财政局召开了述职述廉暨民主测评大会,班子成员、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及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共70余人参加了大会。
6月28日
全省财政预算执行分析会议在晋城市召开。
6月
上半年,全市财政总收入累计完成476,974万元,占年计划的51.94%,比上年同期增长11.13%,增收47,785万元。其中,一般预算收入完成164,988万元,占年预算的51.78%,同比增长27.64%,增收35,725万元。
7月12日
王克平局长主持召开局务会议。会上各科科长汇报了上半年工作目标完成情况及下半年工作安排意见。会议要求近期要抓好预算执行,任务必须实现;要抓好支出预算执行进度,确保支出效果;要推进财政改革;要深化管理,提升水平;要加强调查研究,创新工作理念;要加强监督,完善制度建设;要加强队伍和作风建设。
7月31日-8月2日
市财政局组成督查组对各县(市、区)财政局落实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财政牵头工作任务的进展情况进行了督促检查。
8月7日
王克平局长主持召开局务会议。会议传达贯彻了市委五届二次全会上作出的《关于广泛开展和谐创建活动的决定》,要求认真组织开展市财政局和谐机关创建活动。
8月9日—11日
省财政厅2006年全省企业所得税税源调查暨重点产品国际竞争力调查汇审会议在晋城市召开。省财政厅法规税政处领导、各地市财政局法制税政机构负责人以及具体负责调查的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对2006年全省企业所得税税源调查和重点产品国际竞争力调查工作进行了汇审。会议重点针对如何在新形势下积极应对两税合并、关税调整等重大改革,进一步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提高地方财政收入和经济运行质量,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等方面进行了讨论。会议还对在调查数据收集过程中发现的部分企业会计基础薄弱、会计核算不准确、不完整等情况,提出了进一步加强会计基础管理,增强会计信息真实性和准确性的建议和意见。
9月12日—14日
晋城长治“一财两税”联谊赛在晋城举行。本次比赛由晋城市地方税务局承办,比赛项目有篮球和羽毛球两项。篮球赛为三人篮球赛,由各单位领导参与。市财政局的参赛运动员是王克平局长、王祥生副局长、连建平副局长、董海顺副局长、续永福主任、段志坚科长。
9月26日—28日
全市财政系统第二届篮球联谊赛在市综合馆举行。来自7个县、市、区财政战线的干部职工参加了本次比赛。经过三天的激烈角逐,市局代表队、泽州县代表队、沁水县代表队分别荣获第一、二、三名。本次篮球赛第一次由市局干部职工自编自演了开幕式的节目,实现了“文明、热烈、精彩、圆满”的比赛目标,增强了财政系统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展示了财政系统干部职工顽强拼搏的意志品质和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并将同心协力、奋发进取、勇争第一的体育精神潜移默化地融入到了财政工作当中,对财政事业的健康发展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10月19日
市财政局邀请了省数码摄影协会会长王恩霖举办摄影艺术讲座。讲座为全局干部职工了解增进摄影知识、提高摄影艺术水平和鉴赏力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11月1日
王克平局长主持召开局务会议。会议传达了中心组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情况,要求各科室和局属单位紧紧围绕十七大精神,结合本科室、单位的工作实际,开展工作大调研。会议要求,力争11月25日或30日前完成。
11月19日
王克平局长主持召开局务会议。会议重点是落实上次局务会布置调研提纲。会议对调研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12月29日
代市长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郭长青、市政府秘书长任建宏、副秘书长樊烨等领导的陪同下,前来市财政局进行调研和慰问。王克平局长就晋城市的财政体制改革、财政收入规模和发展情况进行了言简意赅的介绍并带领市领导实地参观了局机关工作及环境情况后,代市长对市财政局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管理规范、环境优雅、干部职工队伍精神风貌良好,财政工作成绩突出,为全市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SITESERVER_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