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大事记

2006年晋城财政大事记

发布时间:2006-12-29 11:17:00

公元2006年

年初
从收到的2005年全省下岗失业人员小额担保贷款年度目标责任制执行情况统计信息得知:在全省11个地市中,只有临汾、晋城、阳泉3地市完成省政府下达的任务。晋城市位于临汾市之后,排名第二。统计信息还反映,晋城市在开展下岗失业人员小额担保贷款其他工作方面也居全省11个地市前列。在全省11个地市中,小额担保贷款基金超过1000万元的有两地市,晋城市以1122万元排名第一。2005年晋城市共增加小额担保贷款基金822万元,列全省11个地市当年增加小额担保贷款基金数之首。在开展企业吸纳下岗失业人员规模就业贷款业务方面,全省11个地市中只有3地市,晋城市也位于其列。
▲2006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新年伊始,市财政部门又传捷报。1月份,全市财政总收入完成65,002万元,比上年同月增长22.88%,增收12,102万元。一般预算收入完成20,040万元,同比增长19.46%,增收3,265万元。从构成财政收入的主体税种看:增值税增长10.34%,企业所得税增长82.13%,个人所得税增长30.68%,营业税增长30.67%。主体税种增势强劲,不仅有力支持了市财政收入快速增长,而且集中反映出全市经济运行势态平稳,为顺利实现全年财政目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1月1日
清晨,市财政局及局属单位干部职工在本局新落成的旗杆塔前举行了升国旗仪式。
1月5日
市财政局党组任命:尚长青同志任市财政局综合科副科长,程红亮同志任市财政局预算科副科长,郭国湘同志任市财政局社会保障科副科长,缑麦凤同志任市财政局企业科副科长,赵俊文同志任市财政局办公室副主任科员,孔曙晓同志任市预算外资金管理处副主任,张波同志任市预算外资金管理处副主任,王普建同志任市财政驻厂员管理中心副主任,赵永明同志任市财政驻厂员管理中心副主任,郝锴同志任市财政驻厂员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小芳同志任市财政局科研所副所长,张和亮同志任市财政局后勤服务中心副主任。
▲市财政局召开局务会议。会议对2005年工作和“十五”时期(2001-2005)工作进行了总结,研究了2006年工作重点。会议议定,下周进行目标责任制验收;会议强调了平安建设工作。
1月12日
市财政局召开“廉洁从政整顿月”活动动员大会。会议传达学习了中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和全市狠刹“五股歪风”动员大会的各项要求;会议结合工作实际决定在全局开展“廉洁从政整顿月”活动,并对活动进行了全面部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克平发表了动员讲话。
会议研究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克平为组长“廉洁从政整顿月”活动和狠刹“五股歪风”的领导组。
会议确定,活动整顿的主要内容有四项:落实“四大纪律、八项要求”的情况;狠刹“五股歪风”;落实廉洁自律规定的情况,重点是节日期间用公款大吃大喝,接受服务对象的馈赠和宴请,用公款出入高消费娱乐场所等;权力运作机制、内部管理制度及监督制约机制进一步修订完善的情况。
会议对活动进行了具体安排,明确活动分为宣传教育和检查整改两个阶段。通过第一阶段的宣传教育,全面提高全体干部职工廉洁从政的思想意识。通过第二阶段的检查整改,确保“廉洁从政整顿月”活动取得实效,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取得新的成绩。
1月20日
上午,市财政局邀请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反贪局局长张晓奎同志就“预防职务犯罪”做了专题报告。局全体干部职工、局属单位工作人员和城区、泽州财政局有关领导百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会紧密结合财政工作实际,围绕什么是职务犯罪、为什么要预防职务犯罪和如何预防职务犯罪三个方面,分析了当前财政工作者预防职务犯罪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报告会认为,要加大反腐倡廉教育力度,解决好不想腐败的问题;要健全完善制度,解决好不能腐败的问题;要加大惩处力度,解决好不敢腐败的问题。真正履行好财政工作的服务保障作用,为晋城市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日前,市财政局召开了2005年度企业财务会计决算报表会议。会议表彰了2004年企业财务会计决算和2005年网上直报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布置了国有企业、集体企业、地方金融企业及外商投资企业的决算报表工作。会议对2005年企业决算和2006年快报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各级各部门各企业要充分认识到决算工作的重要性,严格按照国家和省有关规定认真做好决算工作;二是在决算报表编审过程中要做到“真实、准确、及时、全面”,确保决算报表质量;三是充分分析数据资源,认真完成分析报告,为宏观调控决策提供翔实的数据资料。
2月5日
    市财政局召开局务会议。会议传达了全省财政工作会议精神,布置了市财政局正月十五前后八项工作任务。八项工作内容为:一、召开全市财政工作会议;二、2006年财政工作思路要目标化;三、搞好预算支出的测算工作;四、完成全额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工资支出统计;五、免除国家规定内容的课本费;六、制定2006年目标责任书;七、农历正月十六开会研究2006年工作重点;八、办公楼安装监控器。
2月11日
市财政局举办了主题为“明天更美好”的元宵联欢会暨第四届财苑灯会。局机关及局属单位全体干部职工欢聚一堂,喜庆佳节。
2月14日
市财政局召开局务会议。会上,各科汇报了“十五”时期工作总结和2006年工作思路。会议议定一般预算支出的重点原则是在“保工资、保运转、保稳定”的基础上,促发展、促和谐、促改革。会议明确了两项工作要点:一、完善机构改革以后公务员管理办法;二、要增强专项资金安排使用的公开性和透明度。
2月21日
省财政厅副厅长王亚、综合处副处长贾富元、预算处处调薄新伟一行三人到晋城市财政局对2005年度工作目标完成情况进行了检查验收。通过全面检查验收,省厅领导对该局2005年度工作完成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认为市财政局2005年各项工作均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尤其是在财政改革和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实现了科学理财和源头治腐的有机结合,值得在全省财政系统进行推广研究。同时,希望在新的一年里,鼓足干劲,再接再厉,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续写2005年的辉煌。省厅领导还向市局同志们征求了对省厅每年下达的工作目标责任制的意见和建议。
2月22日
省财政厅副厅长王亚、综合处副处长贾富元、预算处处调薄新伟一行三人,在市局王克平局长的陪同下,前往高平厦普赛尔集团、正易农牧、原村金田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区、融生牧业、塔王醋业、米山桑蚕种植园、红萍服饰等几家企业进行了调研。
2月24日
市财政局举办了消防安全知识讲座,主讲人由市消防支队同志担任。讲座从消防安全义务与责任,消防设施器材使用方法、注意事项,火场自救与逃生措施等方面进行了讲解。生动细致的讲解,增加了大家的消防自救知识,提高了大家的安全防范意识。
2月
截止二月底,全市财政总收入累计完成112,393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2.86%,增收20,916万元。其中,一般预算收入完成32,623万元,同比增长26.27%,增收6,787万元。前两个月全市财政收入增势平稳。
六个县(市、区)及开发区按财政总收入增速排队依次为:阳城县完成26,569万元,增长84.53%;泽州县完成15,431万元,增长68.66%;沁水县完成11,816万元,增长59.44%;高平市完成22,857万元,增长48.17%;城区完成5,963万元,增长26.74%;开发区完成1,464万元,增长11.42%;陵川县完成3,039万元,增长3.97%。  
前两个月财政收入增势平稳,得益于多年来晋城市经济发展的累积效应,得益于经济平稳增长和主体财源煤炭形势向好,也得益于各级财税部门协调配合和扎实工作。
3月1日
上午,市财政局全体党员干部在泽州会堂观看了“清风伴我行”廉政文艺演出专场演出。“清风伴我行”廉政文艺专场由市纪委、监委,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在省城和市区上演后受到一致好评。市委书记李雁红观看后还专门做出批示,认为这台节目集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于一体,是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和谐社会的一台好节目,并建议在全市巡回演出。
演出结束后,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克平要求全局党员干部结合工作实际,对照先进人物事迹,认真反思,“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做到谨慎用权,守住防线,修正自我,廉洁奉公,加固拒腐防变思想堤坝,使我们履行财政职能的党员干部能更好地管好权、管好钱,全心全意做好全市人民的财政当家人,为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推波助澜。
3月3日
为进一步做好市财政支农工作,切实完成好全市财政支农各项任务,更好地支援全市农业生产、农村经济发展,市财政局召开了全市财政支农工作会议,各县(市、区)财政局分管农财工作的副局长、农业科(股)长和市直农口主管部门分管财务工作的副局长、财务科长参加了会议。会上传达了全省财政支农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了市委农村工作领导组办公室、市财政局联合下发的《关于认真落实财政支农资金管理目标责任制的通知》,由连建平副局长代表市局与各县(市、区)财政局、市直农口分别签订了2006年财政支农资金管理目标责任制协议书。
3月15日
上午,全市财政工作会议召开。会议贯彻落实了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及全省财政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了晋城市“十五”时期财政工作,明确了“十一五”财政工作总体思路,安排了2006年财政收支计划和重点工作。
会议要求,全市财政系统要根据晋城市“十一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十一五”期间财政政策的调整趋向,紧紧围绕着力解决深层次的影响生立力发展的问题和导致社会不稳定、不和谐的问题,自强自信,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站在新起点,谋求新发展,实现新跨越,为构建和谐晋城做出应有的贡献。
会议总结了“十五”期间市财政工作的“七个坚持”和“七大亮点”; 同时辩证分析了当前形势,提出了“十一五”期间全市财政发展的主要目标和任务:到2010年财政总收入要比2005年翻一番,一般预算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比“十五”期间的平均水平提高5个百分点;非煤产业提供的财政收入要占到财政总收入的50%以上;全市被省级考核的人均占有教育、卫生等资源和城乡生活环境等综合指标要达到全省上游水平,财政用于社会事业发展等促进和谐建设支出的增长幅度超过财政总支出增长水平;财政供养人员占全市总人口的比重要达到1/33,财政供养人员增长幅度年均递增水平控制在3%以内。
会议还提出了2006年财政工作任务:2006年全市财政总收入安排71.28亿元,比上年增长15.6%,增收9.61亿元,一般预算收入计划安排22.88亿元,比上年增长14.2%;一般预算支出安排30.25亿元,增长12%,增加3.25亿元。
会上,市局领导向全市财政系统2005年度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颁奖。各县(市、区)财政局长、办公室主任、预算科长,市局及局属单位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
3月31日
上午,市财政局举行了科级领导述职汇报会。会上,18位科室和局属单位负责人对自己2005年的履职情况进行了全面客观的汇报,总结了各自一年来的工作成绩和履职体会,认真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经验教训,并对2006年的工作做出了具体规划。
本次述职报告会的举行,是市局扎实推进财政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之一。为加强作风建设,培养“敬业为民”的财政干部,引深政务公开工作,大力提高机关行政效能,用机制和纪律促进干部作风和机关作风的转变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为加强队伍监管,培养“积极作为”的财政干部,树立“无功便是过,平庸就是错”的“有为”理念,鼓励大家在财政改革与发展的实践中增长才干、施展才华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为加强廉政建设,培养“廉洁奉公”的财政干部,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不断铲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和条件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3月
市财政局被省委依法治省领导组命名为“省级依法治理示范单位”;被省人事厅、省档案局表彰为“‘十五’期间全省档案工作先进集体”;被省财政厅表彰为“2005年度财政工作目标责任优秀单位”、“2005年度全省国际金融组织贷款工作先进单位”、“2005年度财政支农工作先进单位”、“2005年度会计管理工作先进单位”;被市政府表彰为“2005年度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先进单位”、“2006-2007年度政府行风评议免评单位”、“2005年度双拥工作先进单位”;被市纪检委授予“清风伴我行”巡回演出活动先进集体。
▲一季度,全市财政总收入完成184,087万元,占上报计划的25.1%,比上年同期增长21.6%,增收32,749万元。一般预算收入完成53,648万元,占年计划的23%,同比增长26%,增收10,837万元。
    六个县(市、区)均实现了“开门红”,按财政总收入增幅排队依次为:沁水县完成20,321万元,增长62%;城区完成11,469万元,增长55.1%;泽州县完成24,402万元,增长47.4%;阳城县完成40,095万元,增长40.1%;高平市完成45,653万元,增长36.3%;陵川县完成5,000万元,增长10.1%。另外,开发区完成2,065万元,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
从一季度全市财政运行情况来看,呈现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各月收入增速平稳。一月末财政总收入增长22.9%,二月末增长22.9%,三月末增长21.6%。在上年高速增长的基础上,2006年一季度全市财政收入保持了均衡增长的良好态势。二是财政总收入和一般预算收入保持了同步增长。在组织收入工作中,注重收入结构,强化了对行政性收费收入、罚没收入和地方小税的征管。三是财政收入结构进一步优化。一季度,税收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为95.9%,体现了税收在整个财政收入中的主体地位。四是主体税收增势强劲。企业所得税增长78.35%,个人所得税增长36.36%,营业税增长59.56%。这三个主体税种对全市财政收入的增长贡献率达到了82%。
4月3日
    市财政局召开局务会议。会议专题研究了预算编制和工作落实问题。会议议定,预算编制要按市委、市政府文件要求执行;要摸清市编办新批准的预算单位情况。工作落实问题主要抓重点和亮点,抓职能转变问题。
4月12日
市财政局、市农业局联合召开紧急会议,安排部署了晋城市良种补贴代金券发放工作,将308万元的良种补贴代金券及时分配至各县(市),其中:泽州184万元,高平64万元,阳城35万元,陵川25万元。并就有关补贴过程中的供种企业招标、品种选择、村级公示、代金券发放、兑现等有关工作做了详细安排部署。
▲全市会计管理工作会议召开。市财政局总会计师田树明同志出席会议并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更新会计管理理念,紧跟时代发展步伐,使会计工作更好地为晋城市的经济发展服务。二是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认真贯彻新的会计制度,全力抓好新制度的施行。三是要不断拓展服务空间,创新服务手段,努力提供优质服务。四是要加速高素质会计人才的培养,建设新队伍,全面提高会计人员的整体素质。五是要树立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做到重实情、办实事、求实效,解决好改革与发展中的重点、难点,不断创新会计管理工作,为晋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献计献策。
4月13日
上午,全市财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干部大会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市纪委六次全会、全市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及全省财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干部大会精神,全面总结2005年全市财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表彰2005年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源头治理先进单位,安排部署2006年反腐倡廉工作任务并签定目标责任书。
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克平在大会上提出了市财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五不”要求:一是全市财政系统不得出现违法违纪现象;二是不得出现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三是不得在制度上出现权力运行的漏洞;四是不得出现财政内部监督的空白领域;五是不得出现影响晋城软环境建设的行为。
本次会议还重点强调了对工作的落实安排,下发了《晋城市财政局关于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意见》、《关于落实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财政牵头负责专项工作责任分解意见》、《关于落实市纪委〈“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分工方案〉的意见》等文件。
2005年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5个:企业科、基建科、会管科、监察室、财税监察大队;反腐败源头治理先进单位5个:综合科、国库集中支付科、市政府采购中心、会计结算中心、投资评审中心。
4月18日-21日
晋城市财政系统2006年男子篮球联谊赛在市职业一中举行。本次比赛主办单位是晋城市财政局,承办和协办单位分别是泽州县财政局和市职业一中。7个县(市、区)7支代表队80余名财政干部职工参加了比赛。
4月20日
市财政局及局属单位领导和部门业务人员共57人参加了市“百姓热线●纠风台”五周年暨“阳光工程”启动大型直播活动。活动以部门领导现场接听热线的方式,解答群众咨询、征求群众意见和建议,接受群众投诉和举报,解决本部门的行风问题,宣传本部门的工作职责和服务事项。市财政局印制各类宣传资料5000份,现场发放4000余份,并发放“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汇编”一书300余份,制作宣传版面,广泛宣传了财政管理与改革工作,宣传了财政法律法规,宣传了财政的公开承诺,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4月27日
晋城市人民政府收支分类改革动员部署会议召开。会议主要传达了山西省人民政府收支分类改革动员部署会议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了省政府收支分类改革实施方案,对市政府收支分类改革做了动员部署工作,并对全市有关财务工作人员进行了具体详细的培训,确保政府收支分类改革顺利推进。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收支分类改革的重大意义,把推进这项改革作为2006年财政预算管理工作的一件头等大事来抓。全面掌握改革的主要内容,准确理解新旧科目衔接的主要问题,严格把握工作重点及时间安排。各市直单位、各县(市、区)要努力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等困难,分别于5月20日、25日前完成2006年预算编制和预算执行数据的转换工作。各级各部门要提高认识,加强领导;积极组织,狠抓落实;分工负责,密切配合;主动协调,及时反馈,确保改革顺利进行。
4月
市财政局被市政府表彰为“2005年度信息化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工会被市直机关工委表彰为“模范基层工会组织”。
5月15日
全省财政基本建设管理暨投资评审工作会议在晋城市召开。晋城市建立起了一套比较规范的政府性投资工程财务管理体系,有效堵塞了政府性投资工程建设中的财务漏洞,节约了财政资金,推动了源头防治腐败工作。
近年来,财政在保证政权运转、公教人员工资发放、法定支出和社会保障、教育、卫生等重点领域稳定增长的基础上,政府投资的基础设施建设有了长足的发展,政府性投资规模不断扩大。为解决政府性投资工程建设中存在的项目管理混乱、资金投入浪费大、政府性工程拖欠工程款等诸多问题,2003年11月,市财政部门开始进行财政投资评审改革,制定了《晋城市财政性基本建设资金拨付管理暂行办法》,从基本建设单位账户设置、基建资金拨款渠道、拨款程序、拨款依据、拨款额度以及基本建设单位财务报表、工程进度情况和项目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进行了规范,强化了基本建设项目实施过程中的事前、事中、事后全方位监督。市财政部门严把操作程序关、财政投资项目评审关、政府采购关和国库集中支付关,使财政资金得到了充分有效利用。此外,市财政部门为解决政府投资工程存在的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设立了“农民工工资专户”,有效维护了农民工利益,促进了社会稳定。截止2005年底,市财政部门已经累计完成评审项目233个,评审资金总额达到了10亿多元,审定投资7.9亿元,审减不合理费用2.1亿元,平均审减率达到了20.61%,节约了财政资金,提高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推动了全市的源头防治腐败工作,受到了上级有关部门的肯定。
5月
全市财政总收入累计完成336,232万元,同比增长26.62%,增收70,684万元。其中,一般预算收入完成101,012万元,同比增长27.82%,增收21,988万元。
从主要税种完成情况看:增值税完成170,956万元,同比增长13.12%; 企业所得税完成94,757万元,同比增长62.26%;个人所得税完成13,163万元,同比增长30.51%; 营业税完成21,769万元,同比增长53.58%;资源税完成10,877万元,同比增长19.33%;城镇土地使用税完成1,819万元,同比增长3.76%。以上六个税种共增收68,687万元,占总收入增加额的97.2%。
▲市财政局被中宣部、司法部表彰为2001-2005年全国法制宣传教育先进单位。
▲市财政局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在“三创建”工作中荣立集体二等功。
6月6日
市财政局会计服务中心推出了首期零基础会计知识短期培训,包括会计专业基础知识和实务操作,为社会各界愿意从事会计行业工作的青年创造了一次良好的学习机会。
6月13日
下午,市行评办对市财政局2006年政风行风评议工作进行了检查指导。市行评办对该局行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的同时,要求在2006年的政风行风评议工作中,继续保持以往好的做法,把行评工作同晋城市大发展、大开放的形势结合起来,进一步引深政风行风评议成果,真正发挥财政部门的服务和保障作用。
6月15日
自4月1日起到6月15日,市财政局对1998年以来安排的国债项目建设资金进行了全面检查。经检查核实,自1998年实施积极财政政策以来,截止2005年底,中央财政共安排晋城市国债项目221个(在建项目43个,已完工项目165个,前期项目13个),其中: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0个,农林水项目82个,公检法司项目15个,中小学危房改造及教学设施项目40个,卫生项目53个,农村公路建设14个,生态环境建设项目3个,煤矿安全改造项目4个。累计安排下达晋城市国债项目总投资151,841万元,资金来源总额151,841万元,其中:国债拨款36,345万元、国债转贷9,878万元;实际到位投资100,279万元,其中国债拨款33,089万元、国债转贷9,878万元;实际完成工程进度113,711万元,各项目单位实际财务支出94,098万元。
6月18日
晋城市举办了首期珠算等级鉴定。作为会计从业资格考试内容之一,参加鉴定人员91名。从鉴定结果看,成绩尽管不太理想,但作为会计从业资格考试内容,必将引起会计从业人员的高度重视,对推广普及珠算,弘扬优秀文化必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6月
晋城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品销售收入完成1,740,087万元,同比增长22.30%,绝对额增加317,333万元;实现利税392,543万元,同比增长7.77%,绝对额增加28,306万元。其中:实现利润235,054万元,同比增长10.71%,绝对额增加22,755万元。上缴税款178,397万元,同比增长27.21%,绝对额增加27,953万元。
▲上半年全市财政总收入累计完成429,189万元,占年计划的60.5%,比上年同期增长27.3%,增收92,032万元。一般预算收入完成129,263万元,占年预算的56.3%,同比增长26.1%,增收26,757万元。
分预算级次看,市级总收入完成160,331万元,同比增长24.48%;县级总收入完成268,858万元,同比增长29.04%。六个县(市、区)及开发区财政总收入完成情况分别为:城区完成19,233万元,同比增长18.74%;泽州县完成53,267万元,同比增长52.32%;沁水县完成42,510万元,同比增长26.95%;阳城县完成66,136万元,同比增长17.45%;高平市完成73,062万元,同比增长36.88%;陵川县完成10,799万元,同比增长19.68%;开发区完成3,851万元,同比下降22.78%。
7月3日
上午,市财政局组织全体人员观看了全省政府系统干部大会现场直播。下午,市财政局以科室为单位围绕改进机关作风,优化政务环境,全面提高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的主题展开了大讨论。讨论要求人人发言,面对面交流,抛开成绩,查找问题,针砭政弊,对自身工作中存在的推诿拖拉、敷衍塞责等行政不作为或乱作为现象,深入进行自我剖析。
▲近日,市财政局与市农业综合开发局联合出台了《晋城市市级立项农业综合开发资金和项目管理暂行办法》。该办法对全市市级立项的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立项原则、资金安排原则、扶持重点及资金和项目管理具体办法都做了明确规定。
▲近日,为贯彻落实温家宝总理关于“加大会计监督检查力度,综合治理会计信息失真问题”的重要批示和省财政厅2006年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工作会议有关精神,进一步整顿和规范会计秩序,提高会计信息质量,促进会计行业健康发展,晋城市于日前全面铺开了企业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工作。
7月9日
市财政局召开局务会议。会议传达了晋城市党代会精神,各科汇报了上半年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王克平局长强调,今后各科室工作要更加主动,重点要抓薄弱环节,一般性工作要巩固、提高。要通过实践,探索一些规律性的东西。同时总结上半年工作五个特点:1、财政收入完成较好,总规模跃居全省第三,一般预算收入居全省第二。2、支出保障情况良好,社会稳定、运转正常。3、宏观调控能力明显增强。4、财政监督、制度建设稳步提高。5、党风廉政建设领域明显拓宽。
7月14日
为巩固多年来晋城市落实“收支两条线”规定工作所取得的成果,加大监督检查和调查研究力度,完善政府非税收入管理制度,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晋城市召开了2006年落实“收支两条线”规定工作会议。会上,市落实“收支两条线”工作领导组对2006年全市行政事业单位落实“收支两条线”规定情况的检查进行了专门部署。
▲上午,省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对市财政局前一段时间的治理商业贿赂工作进行了检查,王克平局长从以下五方面详细汇报了开展此项工作情况:一是召开党组会、政府采购负责人和全局干部职工等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市有关精神,从思想上提高了认识。二是紧密结合财政实际,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方案并认真进行了落实。三是建立健全了组织,明确了责任分工,保证了工作落到实处。四是采取多种形式,深入进行宣传,做到了家喻户晓。五是组织自查自纠,认真进行整改,取得了初步成效。
▲下午,市行政效能建设领导组对市财政局落实省市政府系统大会精神、开展行政效能工作情况进行了检查,王祥生副局长从动员学习、建立组织、制定方案、完善制度等方面汇报了近期所做的工作,王克平局长就进一步加强行政效能建设提出了“三三六八”具体要求。
7月22日
晋城市财政局法制税政科成立。晋市编办字[2006]76号文件批复成立。
7月
全市财政总收入累计完成474,860万元,占年计划的66.96%,比上年同期增长24.96%,增收94,846万元。一般预算收入完成143,364万元,占年预算的62.5%,同比增长24.03%,增收27,772万元。
分税种看:与国民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的主体税种均保持了较高的增长速度。其中:增值税完成256,608万元,同比增长22.95%; 企业所得税完成118,794万元,同比增长33.42%; 个人所得税完成17,642万元,同比增长24.01%; 营业税完成28,176万元,同比增长36%。
分县(市、区)执行情况看,六个县(市、区)及开发区财政总收入完成情况分别为:城区完成20,945万元,同比增长15.39%;泽州县完成56,214万元,同比增长41.52%;沁水县完成46,054万元,同比增长24.66%;阳城县完成77,545万元,同比增长13.4%;高平市完成80,267万元,同比增长32.66%;陵川县完成12,006万元,同比增长17.33%;开发区完成4,563万元,同比下降16.23%。
▲据7月底统计数据反映,担保公司开展担保业务三年来,各项担保贷款总额累计达到42,319万元,又迈上一个新台阶,其中:公司主营业务——中小企业贷款担保额为40,282万元,首次突破4亿元;与省公司联合担保1,200万元;为437名下岗失业人员担保小额贷款837万元。
8月4日
晋城市首届职工珠算竞赛暨山西省首届职工珠算竞赛晋城赛区选拔赛拉开帷幕。本次选拔赛是在市直及各县(市、区)共8个赛区经过预赛的基础上,各队选拔出3名选手集中在市区参加竞赛。经过严格的比赛,对6名个人全能选手,15名单项选手(加减、乘、除、传票、账表各3名)进行了表彰奖励,最后确定了4名优秀选手代表晋城市赴省参加全省首届职工珠算竞赛。本次活动由于布置及时,准备充分,各预赛区广泛宣传,层层动员,活动取得了预期效果,选出的选手确实能代表晋城市职工的珠算水平,为晋城市参加全省职工珠算竞赛取得好成绩树立了坚定的信心。
8月22日
市财政局党组任命:张波同志任市财政局农业科副科长,赵永明同志任市财政局办公室副主任,王小芳同志任市财政局行政政法科副科长,孔曙晓同志任市财政局法制税政科副科长。
8月23日
全省首届职工珠算竞赛结束。晋城市派出的苏丽英、马云利、赵陵平3名选手不畏强手,沉着应战,一路过关斩将,以团体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获得山西省首届职工珠算竞赛一等奖,为晋城市争得了荣誉。此次比赛共有24支代表队,参赛队员72人。
8月24日
下午,市五届人大常委会一行30余名委员,在马巧珍主任的带领下,莅临市财政局视察财政改革与管理工作。重点对市财政局近年来推进财政改革与管理过程中产生的国库集中支付中心、政府采购中心和财政投资评审中心三个严把财政资金使用关口的机构进行了视察。
委员们首先进行了实地察看、询问和了解,随后听取了三个中心负责人的集中汇报。中心负责人从各自机构的主要工作职责、工作流程、改革重点和特色、改革成果,以及存在问题和今后改革方向进行了详细汇报。听取汇报后,马巧珍主任对市财政局近年来的财政改革与管理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认可,并对今后的财政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和希望。
8月30日
为进一步规范国库集中支付管理,提高财政资金支出效率,市财政局举办了国库集中支付业务培训班,对纳入集中支付范围的各单位会计人员进行了一次全面系统的业务培训,参加培训的会计人员达100多人。此次培训结合集中支付扩面以来的实际运行情况,围绕2006年上半年对部分预算单位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对各单位用款计划分类情况进行了规范,对各类支出审核需要提供的资料内容提出了明确要求,并讲解了支付网络专用杀毒软件的安装程序,对单位会计人员提出的各类问题进行了解答。此次培训为规范操作程序,畅通支付渠道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有效地保证了财政资金的安全高效运行。
8月31日
下午,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组对市财政局上半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了检查。检查组认真查阅了上半年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有关资料,听取了王克平局长代表局党组所作的工作汇报和田树明总会计师对制止奢侈浪费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并同部分科长进行了座谈。在情况反馈中,检查组对上半年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了充分的肯定。
▲近日,山西省财政学会举办的山西省优秀科研成果评选结果揭晓。经山西省财政学会学术委员会采取不记名打分、综合评判的方式,进行了认真公正的评比,在符合参评条件的100余篇科研成果中,市财政局申报的10篇学术论文均榜上有名,荣获全省优秀财政科研成果奖。其中,一等奖1篇,二等奖4篇,三等奖3篇,优秀奖1篇,入选奖1篇。
▲截止八月末,全市财政总收入累计完成821,731万元,占年度计划的115.87%。收入进度快的原因是由于8月份一次性入库煤炭资源整合采矿权价款收入297,997万元所致,剔除此项不可比因素后,同口径比上年同期增长24.22%,增收102,122万元。同样原因使得全市一般预算收入到8月末实现459,812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200.44%,剔除此项不可比因素,同口径比上年同期增长24.17%,增收31,496万元。
8月
根据省财政厅的安排部署,晋城市在全市范围内已开展了重点产品国际竞争力调查工作。调查的对象是全市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正式登记的内资企业、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外商投资企业等各种类型的重点生产企业。调查内容为被调查企业的财务主要指标,重点产品进出口有关数据,重点产品的主要原材料或零部件采购情况等。
9月4日
市财政局召开局务会议。会议传达贯彻了市人大常委会通报。《通报》强调这次报告的重点是提出存在问题,不报告成绩。《通报》提出了三个方面的问题。会议还研究了部门预算的编制问题,2006年的重点支出问题。
9月15日
市财政局召开了政府采购法律制度实施情况调研及立法后评估座谈会。此次座谈会是按照财政部统一部署,积极开展政府采购法律制度实施情况调研及立法后评估工作的重要形式,也是将治理政府采购领域商业贿赂引向深入的又一举措。来自集中采购机构、采购单位、供应商的代表及部分政府采购评审专家等30多人就政府采购法律制度的贯彻落实情况、实施绩效和存在问题进行了认真讨论,并就进一步改进政府采购程序,提高采购效率、完善政府采购法律制度以及如何从制度上源头上治理政府采购领域商业贿赂等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
9月20日
市财政局在市政府多功能会议厅召开了全市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专题培训会议。各县(市、区)财政局长和市直各行政事业单位分管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还邀请了财政部行政政法司资产管理处郭志奇博士作了《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理论和实践》专题报告,发放了财政部印发的《行政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和《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并对贯彻落实两个“办法”进行了安排部署。
9月22日
市财政局召开局务会议。会议主要听取了8月16日、9月4日局务会议安排工作的落实情况。局领导和各科科长参加了会议。会议要求农业科必须拿出农业产化资金管理办法。要确实把科技三项费用投资工作搞好。在绩效评价方法上,资金的最佳投资效益必须要有标准。会议安排要及早准备2007年部门预算工作,要在思路、绩效上下功夫。内部监督办法要逐步向纵深发展。
9月28日
下午,市财政局举办了主题为“常站河边不湿脚”心声透视演讲会,局党组班子成员和科级干部共计21人登台演讲,市纪检委宣教室李加文主任参加了演讲会。
10月26日
上午,受晋城市财政学会的邀请,财政部科研所研究员赵全厚博士莅临市财政局作了《中国的公共财政:改革与发展》专题讲座。市局和局属单位的全体同志及各县(市、区)财政局中层以上干部积极参加了这次讲座活动。
10月
1-10月份全市财政总收入累计完成622,483万元,占年度计划的87.77%,比上年同期增长23.09%,增收116,780万元。其中,一般预算收入完成194,716万元,为年度预算的84.88%,同比增长22.55%,增收35,833万元。从增长幅度看,晋城市财政总收入高于全省平均水平5个百分点,增幅在全省位居第三;从完成进度看,全市财政总收入和一般预算收入均超过序时进度;从收入规模看,全市财政总收入已超过2005年616,693万元的总收入。
11月14日
上午,市财政局50多名干部职工在泽州公园北山荒地进行义务翻地。这是局党组为提高干部职工整体素质,尤其是年青干部的综合素质,增强他们密切联系群众观念、服务群众意识、爱岗敬业精神和劳动实践能力而开展的一次锻炼活动。
11月16日-17日
市财政局在市会计服务中心培训部分两期举办了农民补贴网络信息系统的应用及实际操作培训班,对参加农民补贴网络信息系统操作的工作人员进行了培训。这次培训涉及全市各县(市、区)财政局及85个乡镇财政所和农科站近200余人。
▲市财政局以晋市财建[2006]89号文件下达通知,为晋城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有限公司增加资本金5,000万元。至此,晋城市担保公司资本金超过1亿元,达到10,200万元。
▲为了激励和引导财政干部积极主动地从事财政理论研究,努力探索财政改革和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在全局营造积极向上的科研氛围,树立善于学习、善于思考的新风尚,市财政局出台了科研成果评审奖励办法,奖励在财政科学研究中做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科研奖励分为定期奖励和日常奖励两种。定期奖励每两年评比一次,包括优秀科研成果奖、科研先进单位奖和科研先进个人奖三个项目;日常奖励的范围是市财政局人员在本局工作期间公开发表或被采纳的对策性研究成果和重点课题。市财政局科研成果评审奖励办法采取精神奖励和物质奖励相结合的办法,评奖结果记入本人档案,作为考核、晋升、评定专业职称的重要依据。
11月29日
市财政局召开局务会议。会上,各科汇报了2006年主要工作目标完成情况、存在问题、采取的措施。会议认为,整个运转情况良好,大的工作项目基本完成。档案达标确实存在实际困难。重点支出状况好于往年,资金支持的效果特点相对集中。会议强调,制定2007年计划时,一定要把握改革发展的目标,把握党中央、国务院的方针政策。
12月8日
全市财政法制工作会议召开。
▲市财政局正式下发了《全市财政法制宣传教育第五个五年规划》,对晋城市财政“五五”普法工作进行了总体安排部署。《规划》的制定标志着晋城市财政“五五”普法的全面启动。
▲市财政局召开了全市财政总决算和部门决算工作会议。会上回顾总结了2005年决算工作,安排布置了2006年度财政总决算和部门决算工作。
12月15日
市财政局党组任命:程新启为市财政局社会保障科科长,周生富为市财政局人事教育科科长,李新明为市财政局法制税政科科长,周扬为市财政局企业科科长,张书奎为市财政局监督科科长,李国明为市财政局综合科科长,张京飞为市财政局政府采购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韩晓红为市财政局会计科副科长,王俊荣为市财政局教科文科副科长,李永林为市财政局农业科副科长,杨彩菊为市财政局统计评价科副科长,李军为市财税监察大队副主任,成江峰为市财政投资评审中心副主任。
12月19日
上午,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组对市财政局2006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了考核。考核组听取了王克平局长代表局党组在全局干部职工大会上所作的工作报告,随机抽点两名局党组成员进行了问答式廉政述职,对班子成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进行了民主测评,并同部分科长进行了座谈,认真查阅了市财政局2006年以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有关资料。考核组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制落实、财政体制改革、廉洁自律、落实民主集中制和纪检监察工作开展五个方面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从财政体制改革、公务消费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12月
市财政局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在市区城中村改造(黄华街西区)中荣立集体三等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