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大事记

2004年晋城财政大事记

发布时间:2004-12-29 19:17:36

★1月16日,全市财政工作会议在市财政局大会议室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全国、全省财政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03年财政工作,安排2004年财政工作,并对2003年全市财政目标管理工作进行总结兑现。王克平局长做了题为《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迈出财政改革和发展的新步伐》的讲话。他在总结2003年全市财政工作中指出,2003年,全市财政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一争两转五突破”工作部署和“11445”发展战略, 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奋力拼搏,经受住了“非典”疫情、多处灾情和煤炭全行业长时间的关停整顿等严峻考验,圆满实现了各项财政目标,全面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了比预期好的效果。总体可概括为:收入快速增长,支出保障有力,改革日益深化,管理更加科学,职能明显到位。财政系统干部职工的辛勤工作为我市经济和社会的全面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他对2004年工作进行了周密安排,提出,要在过去取得工作成绩和经验的基础上,狠抓巩固、完善、调整、提高。具体讲,2004年,全市财政工作的基本思路和重点是:实现五个转变,推进四项改革,深化四方面管理,做到五个确保,开展两项活动,搞好一个建设。
★1月17日,市财政拨付困难企业职工专项补贴510万元,确保我市部分国有特困企业职工过好了“两节”,稳定了职工队伍,维护了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体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
★元月份,全市财政总收入完成41873万元,占年初下达计划340376万元的12.3%,比上年同期增长8.41%,增收3250万元。一般预算收入完成11489万元,占年初下达计划的10.14%,比上年同期增长17.97%,增收1750万元。
★2月9日,市财政局召开局务会,确定2004年在全市财政系统开展“财政行为整顿年”活动,主要任务,一是清理规范现行制度。二是针对社会上的反映和监督年活动中暴露出来的问题,着力搞好行为规范,解决该作为不作为,不该作为乱作为,尤其是越权作为的问题,如越权审核批准、办事程序脱节失控、不及时审批拨付手续完备的款项等等。三是加强效益监督。
★2月19日下午,市财政局在八楼会议室举办了“优质服务”流动红旗评比演讲汇报会,各科室及下属单位的科长(主任)代表本单位进行了汇报演讲,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了演讲会。评比活动坚持了“公开、公平、民主”的原则,根据演讲情况并结合平时工作实际,通过民主打分的方式,最后产生了三个流动红旗先进集体。
★截止2月底,全市财政总收入累计完成69091万元,占年初步下达计划(下同)340376万元的20.3%,比上年同期增长25.19%,增收13900万元。一般预算收入完成19945万元,占年计划的17.6%,比上年同期增长30.3%,增收4638万元。
★3月5日,《中国财经报》以《晋城:财政推进统评工作》为题对我局统评工作进行了报道。
★3月9日,市政府采购中心采用网上公开招标的方式,为我市即将举行的“全国游泳冠军暨奥运会选拔赛”采购了视频采编设备。
★3月19日,市财政局举办“行政许可法”学习讲座。通过学习,全体干部职工充分认识了在社会主义市场体制日益深化的形势下实施行政许可法的重要意义,初步理解并掌握了行政许可法的各项规定,为进一步弄懂吃透这部法律的精髓,正确适用其各项规定,不断增强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的能力和水
平,保证部门权力的合理运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一季度,全市财政总收入完成106045万元,占年初步下达计划(下同)的31.16%,超过序时进度6.16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增长28.09%,增收23256万元。一般预算收入完成32141万元,占年计划的28.36%,比上年同期增长26.92%,增收6818万元。
★3月,对粮食补贴方式进行改革,建立对种粮农民直接补贴机制。主要内容是“两放开,一调整”。放开小麦收购价格,放开粮食收购市场;调整粮食补贴方式,将原来通过国有粮食购销企业按保护价敞开收购农民余粮间接给农民补贴的方式,调整为种粮农民直接补贴。我市2004年实际播种面积206.9万亩,对农民直接补贴资金1498.85万元。
★4月6日,在全省监督检查工作会议上,我局 “财政行为监督年”活动的做法和经验受到了省厅的通报表扬。
★4月12日,市财政将省财政粮食直补资金1430万元依照省农业厅、省财政厅下达各县(市、区)2004年主产区冬小麦播种面积和2004年玉米指导性计划面积,按小麦每亩补贴10元、玉米每亩补贴5元的标准,迅速分解到了各县(市、区)。
★4月16日,市财政局召开了全市财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会议全面贯彻了省财政厅党风廉政建设和市纪委四
次全会精神;总结了200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研究部署了全市财政系统200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对“财政行为监督年” 活动进行了总结回顾;签订了2004年度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
★从4月20日开始,为进一步规范涉农收费,切实减轻广大农民负担,我市取消了八项涉及农民负担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预计当年全市可减轻农民负担700多万元。
★4月25日,我局布置内部监督检查工作。此次检查采取二查一的方式,即两个科室检查一个科室或单位。检查的内容以2003年度为主,并对2004年部门预算编制情况进行检查。
★4月26日,我市召开亚行贷款煤层气利用项目进展情况通报会。会上,王克平局长对我市亚行贷款煤层气利用项目提出三点意见:一是煤层气建设是一项涉及千家万户的社会公益性项目,全市各级财政部门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树立公共财政服务意识,算好项目经济效益帐和项目社会效益帐两本帐;二是各县(市、区)政府要明确体制,做好项目经营实体到位工作;三是各县(市、区)政府要向市财政局做出亚行贷款还本付息承诺;落实国内配套资金来源渠道;明确经营实体承贷的责任。
★截止四月底,全市财政总收入累计完成142055万元,占年计划的41.73%,超序时进度8.4个百分点,超收28596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8.46%,增收31470万元。一般预算收入完成43626万元,占年计划的38.49%,比上年同期增长33.03%,增收10832万元。
★5月5日,为进一步强化反腐败源头治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减少中间环节,规范权力运作行为,市财政局出台了《晋城市市级重点项目资金国库集中支付实施办法》。该办法的出台,进一步从制度上确保了财政资金的安全高效运作,保障了重点工程建设单位及时用款,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办法规定,从2004年起,将环城绿化、通道绿化、城市道路建设、城市维护、基本建设、两河治理回迁住宅楼等重点项目资金纳入国库集中支付范围。
★5月6日,市财政局、市物价局和市农业局日前在《太行日报》联合发布公告,公布了我市农民建房、子女上学、进城务工的收费新标准。
★5月14日,市财政局参加了财政部就地方财政法制建设情况组织的调研座谈会,并以“强化执法监督、服务财政管理”为主题系统介绍了我市财政法制工作经验,受到了部领导的充分认可,经验汇报被选入第11期《财政法制动态》。
★5月14日,市财政局、市监委、市纠风办联合发出通知,对我市违规着装进行全面清理和整顿。
★6月1日,市财政局会同市物价局通过各种新闻媒体向社会发布了《晋城市行政事业性收费及政府性基金项目目录》。该《目录》发布的是截止2003年12月31日我市执行的行政事业性收费370项、政府性基金项目20项。
★从6月起,为了进一步搞好企业信息工作,为各级领导提供及时、准确的企业运行信息,为分析经济形势、制定财政政策以及促进企业改革与发展服务,在财政、统计、经贸委三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市建立了“晋城市企业信息网”,实现了企业财务快报网上直报。
★到五月末,全市财政总收入累计完成186873万元,占年计划的54.32%,超序时进度12.65个百分点,提前一个月实现了组织收入任务过半。比上年同期增长36.52%,增收49986万元。一般预算收入完成55147万元,占年计划的48.18%,比上年同期增长35.78%,增收14531万元。
★6月7日至9日,以王有福主任为组长的省财政厅行评督查组在我局检查、指导行评工作。期间,督查组听取了我局的行评工作汇报;检查了局机关和市会计结算中心的行评工作开展情况;召开了行评监督员座谈会;到阳城县财政局和高平市财政局进行了督查和指导。
★前半年,全市财政总收入累计完成233930万元,占年计划的68 %,比序时进度快了两个多月,比去年同期进度快了3.7个百分点。绝对额比上年同期增长40.53%,增收67467万元。一般预算收入完成70743万元,占年预算的62.35%,比上年同期增长36.1%,增收18766万元。
★从7月1日起,为进一步解决好我市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水平较低的问题,在继2003年9月提标15元后,根据上级有关精神,我市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再次提高10元。此次提标后,我市各县(市、区)的城市低保标准分别为:城区市区)181元,泽州165元,高平市、阳城县168元,陵川县、沁水县155元。
★7月2日,全市财政系统行风评议经验交流现场会在高平举行。参加会议的有市财政局中层以上干部,各县(市、区)财政局局长、纪检组长、行评办主任,市行评办李红庭主任和高平市王树新市长、梁沁高副市长到会并做了讲话。参会同志实地参观了高平市财政局行风建设成果;高平和阳城财政局在会上做了行评工作经验发言,其他县、区也以书面形式进行了经验交流;王克平局长进行了工作总结和部署,并特意指出了行风评议活动给市财政局带来十个明显变化:一是公仆意识明显确立。二是为基层和群众服务明显主动。三是民主意识明显增强。四是工作效率明显提高。五是服务态度明显改善。六是改革动力明显增强。七是长效机制明显确立。八是被监督意识明显增强。九是机关形象明显改观。十是社会的认可度明显提高。会议起到了学习、交流、提高的目的,使大家进一步提高了对行风评议的认识,引起对行评工作的重视,促进行评工作手段的创新。
★7月2日,为进一步巩固“财政行为监督年”活动成果,我局制定了《2004年“财政行为整顿年”实施方案》。
★7月20日,市财政局按照《关于2004年加强农民培训提高农民素质的实施方案》的安排,为提高农民素质和农业科技水平,使我市广大农民能够掌握1—2项农业实用技术,将100万元农民科技专项培训费及时拨付到位。此项资金用于市直农口主管部门完成30000人的培训任务。
★7月20日,为加强市级行政事业单位政府非税收入管理,进一步规范政府收入的分配秩序,彻底杜绝“小金库”现象的发生,市落实“收支两条线”规定工作领导组办公室对市级行政事业单位私设“小金库”现象特设常年举报电话,随时接受全体市民和有关单位的咨询、举报和监督。公布的举报电话为:0356-2198906或2057949。
   ★1-7月份,市本级纳入国库集中支付单位增加到30个,通过国库累计集中支付资金17292万元。其中,统一发放工资6100万元,为供应商和劳务提供者办理直接支付10357万元,授权支付730万元,代单位上缴预算外资金105万元,退回单位不合理开支187万元。
★7月28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晋城市市级政府工程类集中采购管理暂行办法》。
★7月30日,市财政局组织召开了市级工程类项目财政投资评审暨国库集中支付工作会议。参会人员有2004年新建、续建、前期准备基本建设项目的法人代表(经理)和财务负责人员。会议贯彻了市政府出台的《晋城市市级财政性资金投资项目评审管理办法》、《晋城市市级重点项目资金国库集中支付实施办法》和《晋城市市级政府工程类集中采购管理暂行办法》等有关文件精神;布置了市级工程类项目实施财政投资评审、政府采购和国库集中支付管理的相关工作。王克平局长在讲话中强调了三方面的内容:一是要充分认识加强工程类项目管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二是吃透政策、找准特点、把握重点。三是提高认识、统一思想、规范程序,努力提高工程类项目管理水平。
★1-7月份,全市财政总收入累计完成266120万元,占年度计划的77.36%,比上年同期增长37.18%,增收72130万元;一般预算收入完成81084万元,占年度预算的70.84%,比上年同期增长28.27%,增收17870万元。
★8月1日,新建的国库集中支付网络经过试运行正式投入使用。这一举措将有效规范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方便服务对象。
★8月7日, 我市对晋城市市直企业效绩评价专家评审组进行调整,王克平同志任组长。
★8月10日至25日,市财政局组成由市局和县(市、区)财政局参加的联合督查考核组,对全系统的行评工作进行了检查考核。
★8月21日,在晋中市举行的全省第二十四届珠算技术比赛结束,我市代表团以1646总分荣获团体二等奖。选手苏丽英荣获珠算一等奖,王菊萍、王俊玲分别荣获传票算一、二等奖,田惠萍荣获教练二等奖。
★8月,为深入开展财政法制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广大财经工作者的法律素质,我局统一组织布署,认真组织我市参加财政部举办的全国财政法规知识竞赛活动。我市参赛总人数达到13000余人,覆盖了七个县(市、区)众多行业。
★8月,我局中层干部和局领导分工做了部分调整,并规定9月1日起全部到位。一是干部轮岗按照《晋城市财政局干部管理制度》的规定,对符合轮岗条件的业务收支管理科室的两名科长,在不同类别科室之间进行了轮换。二是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通过推荐、考察、公开投票、公示、局党组讨论等严密程序,提拔了六名科长,并充实到了中层领导岗位。三是对局党组成员分工进行了调整。
★8月,市财政局按照“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在市纪检委、市人事局和市财政局的共同参与下,采取考试、考核、面试答辩等多种形式完成了新录用工作人员的选拔工作。一是做到了公开,通过在公开媒体发布公告,公布了报考条件等内容。二是严密组织考试,考试由市纪检委、市人事局、市财政局共同组织。三是创新面试手段,专门聘请了河南省财政厅的专业人士全权主持面试工作。
★1-8月份我市财政总收入累计完成297150万元,已接近去年全年30.1亿元的水平。完成年度计划的86.38%,执行进度超过了二个多月的任务,也就是八个月完成了十个多月的任务。比上年同期增长37.06%,增收80349万元,比去年全年增收78535万元还多2000万元。一般预算收入完成91684万元,占年度计划的80.1%,比上年同期增长32.19%。
★9月2日,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1号文件精神,提高我市农业机械化发展水平,加快我市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的进程,建立财政对农民直接补贴机制,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市农机局和市财政局联合发起的先进适用农业机械购置直接补贴启动仪式在泽州县南村镇举行。此次共补贴大型拖拉机15台,配套机具222台(套),财政补贴资金38.7万元。
★9月4日,为了积极备战晋长“一财两税”乒乓球联谊赛,市财政局举行了全市财政系统乒乓球选拔赛。来自各县(市、区)财政局和市局的六支代表队参加了比赛。
★9月17日,市财政局召开了坚决制止“节日不正之风”动员大会,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和局属单位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传达了上级纪检部门关于制止“节日不正之风”活动安排和廉政规定;播放了“王怀忠两面人生”的反腐败警示教育片。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克平同志代表局党组作了坚决制止“节日不正之风”的表态。
★前三个季度全市财政总收入累计完成330148万元,比去年全年完成数301223万元还多近3亿元,超去年全年水平的10%。完成年度计划的95.97%,还差1.4亿元就可完成全年收入计划。比上年同期增长37.2%,增收89509万元,比去年全年增收78535万元还多10974万元。一般预算收入完成103728万元,占年预算的90.62%,比上年同期增长33.36%。 
★10月10日,我市2005年市直部门预算编制工作会议在市政府大会议厅召开。市直各部门(单位)分管领导和财务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提出了2005年部门预算编制的总体要求,即:要坚持依法治税管费,确保财政收入的稳定增长;坚持“一保吃饭,二要建设”的方针,确保个人工资性支出需要和党政机关的正常运转;调整支出结构,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量入为出、尽力而为,不打赤字预算。
★10月12日,晋城市机构编制委员会以晋市编字[2004] 35号文下发了“关于成立晋城市财税监察大队的通知”,机构为全额预算科级事业单位。
★10月17日—19日,为了全面反映和宣传我市五年来农业综合开发的创业历程和丰硕成果,推动我市农业综合开发再铸辉煌,市财政和农业综合开发办将我市农业综合开发五年来的成果在省城“山西农业综合开发十五年成就展”上参展。展会起到了宣传晋城,促进晋城农业综合开发发展的效果。
★10月26日,我局建立起“便民咨询接待日制度”。为进一步发挥好财政部门在党同群众血肉联系中的重要作用,切实防止脱离群众、脱离实际现象的出现,着力解决群众急需解决而不能及时解决的突出问题,努力营造“为民理财、依法理财”的良好风尚,达到便民办事、宣传财政之目的,市财政局决定从十一月份开始,每月第一个星期一上午为接待时间,长期实行便民咨询接待日制度,架起一座永久成为方便于民、服务于民的连心桥。
★截止十月底,我市市县两级全部提前两个月完成全年财政收入任务。全市财政总收入累计完成361220万元,比去年全年完成数301223万元还多6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05.01%,比上年同期增长37.67%,增收98839万元。一般预算收入完成114304万元,占年预算的99.86%,比上年同期增长35.72%。
★截止11月6日,市担保公司担保贷款额累计突破亿元大关,达到10047万元,标志着公司担保业务上升到了一个新的台阶。
★截止11月15日,我市圆满结束了全市的2005年度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报名工作。报考人数总计1451名,较去年的1334名增加了117人,增长了8.8%。
★ 11月18日,为进一步提高会计监督和管理能力,不断提升会计服务水平,市财政局成立了“会计服务中心”。把会计管理的服务项目从职能科室中分离出来,加强了 管理与服务的针对性。
★11月25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和国家税务总局联合下文,将晋城市担保公司纳入全国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该体系共包括全国296家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我省仅3家。获得批准的担保机构可享受“按照其机构所在地地市级以上人民政府规定的标准取得的担保和再担保业务收入;自主管税务机关办理免税手续之日起,三年内免征营业税”的优惠政策。同时,还将享受到国家提供的免费信息发布、经验交流、业务培训、担保业务考察等诸多服务。
★11月23日,在团市委召开的“晋城市市级‘青年文明号(行业标兵)’命名表彰大会”上,市会计结算中心被正式命名
为“青年文明号”。
★11月25日——28日,我市承办了全省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管理及财务管理培训。参加培训的有全省各开发县的开发办主任、项目管理人员、财务人员及财政部门资金管理人员共180余人。我市的阳城、泽州、高平、陵川等四个农业综合开发县的相关人员参加了这次培训。
★前11个月,我市市级政府采购量较去年全年翻番。1-11月份我市市级采购规模达到8527万元,比上年全年翻了一番。
截止11月底,全市财政总收入累计完成385126万元,比去年全年完成数301223万元还多8.4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11.96%,比上年同期增长38.13%,增收106318万元。全市财政总收入首次增收逾越10亿元大关。一般预算收入完成123037万元,占年预算的107.49%,比上年同期增长34.69%,增收31687万元。
★从12月1日起,我市城乡社保正式推行城乡低保实行分类施保。分类施保对象主要是低保对象中按实际补差享受低保待遇后,其实际生活水平仍十分困难的家庭。
★12月25日,我市召开2004年度财政决算报表工作会议。会议总结了2003年度决算报表工作。对2004年决算报表工作进行了布置。会后,市财政局专门组织业务人员对报表软件进行了讲解和培训,并帮助各单位进行了报表软件的安装,各项前期工作全部就绪。
★12月25日,历时10个多月的全国财政法规知识竞赛结束。在财政部组织的评比活动中,我市共有4名个人获得全国竞赛个人三等奖。在财政厅的评比活动中,我市荣获财政厅“优秀组织奖”,评比总成绩名列全省第一,并有12名个人分别获得全省一、二、三等奖。
★2004年全市财政总收入累计完成43.09亿元,完成年计划的125.27%,绝对额超收8.69亿元;比上年增长43.06%,增收12.97亿元,增收首次突破十亿元。一般预算收入完成138479万元,占年预算的122.04%,比上年同期增长34.73%,增收357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