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财经动态 > 财政动态

建设美丽乡村 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0-09-15 09:07:42

 

美丽乡村建设是新时代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主要抓手,是建设美丽中国的关键内涵,近年来,我市按照“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发展理念,立足地域特色,精心组织、科学规划、竞争立项,不断推进全市美丽乡村建设,一批具有地域传统特色,承载文化底蕴,彰显新农村、新农业、新农民时代精神风貌的美丽乡村初具规模。自2015年以来,我市共建设了48个美丽乡村试点村,11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共争取各级财政奖补资金1.3亿元。

近年来,财政部门牵头力抓、统筹推进全市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一是高位推动、层层落实。我们把美丽乡村建设融入各级党委政府的总体布局,成立工作领导机构,建立领导和责任体系,项目建设以市级为主导,以县级为主体,充分发挥县级政府在美丽乡村建设示范试点工作中政策制定、统筹规划、资金筹措、资源整合和组织实施等方面的关键作用,形成高位推动、齐抓共管、层层落实机制,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奠定坚实基础;二是因地制宜,规划先行。各县(市、区)在建设美丽乡村的项目选择上,立足本地优势,突出地域特色,风格题材各异,同时,坚持规划先行,避免“大拆大建、贪大求洋、大包大揽、急功近利”等现象,提高规划执行力,把美丽乡村建设规划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文化和旅游业发展规划、农业特色产业等规划相衔接,统筹布局,以点带面,优势互补,合力推进;三是检查督导,确保成效。在美丽乡村项目建设过程中,我们力争做到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参与并监督,实时掌握项目进展情况。通过听汇报、查资料、看项目、访农户等形式,对各试点县美丽乡村的组织管理、制度建设、资金管理、项目建设等情况进行检查,确保美丽乡村“立项一个,建设一个,建成一个,建美一个”。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不是一时之举,而是功在当代、泽被后世的“民心工程”,我们将着眼于“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的目标,积极探索,不断创新,站在更高的起点上谋划美丽乡村建设,使美丽之花竞相开放,为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锦上添花。(综合科  黄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