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财经动态 > 财政动态

晋城市财政局主题教育亮点纷呈

发布时间:2019-12-26 15:30:0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晋城市财政局紧紧围绕根本任务,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紧扣“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五大目标,坚持“三个结合”、“四个贯穿全过程”,以优良作风抓好主题教育各项工作落实。

一、活化学习形式

领导领学。局党组书记、局长崔国炜带头为全局干部讲授了以“坚守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为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坚实财政保障”为题的党课,其余8名班子成员也分别在分管科室和预算单位就进行了专题党课辅导,做到了“三个联系、三个讲清楚”。

请进来学。邀请毕腊英以“两代人只干一件事”为题作先进事迹报告,帮助财政干部对 “初心”“使命”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观看《初心泯灭的歧路》警示教育片,从中汲取深刻教训,严守底线、不碰红线、履职尽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走出去学。走进市委党校,原原本本、认认真真地学习了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与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财政工作目标结合起来,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不断推动财政事业行稳致远。局全体班子成员和干部120余人参加了由市直机关工委主办的晋城市市直机关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歌唱祖国”歌咏大赛,经过激烈竞逐,荣获二等奖,凝聚了财政力量,展示了财政干部风貌。

讨论中学。紧紧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理想信念、宗旨性质、担当作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性修养、廉洁自律8个专题,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史、新中国史等学习内容,联系个人思想、作风和工作实际,谈认识、讲体会,摆问题、找差距,及时整改落实到位。

实践中学。组织党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坚持把“党日活动”与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到社区,组织党员干部进社区,帮助社区上门宣传文明创建知识,对居民生活小区以及背街小巷的路面杂物、卫生死角、白色垃圾、小广告等进行全面清扫,通过悬挂横幅、设立咨询台等形式向过往群众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等多部相关法律法规宣传资料。同时,帮助社区争取“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用于社区基础设施完善及环境整治,协助社区规划停车位解决车辆乱停乱放问题等。

二、强化作风整治

深入开展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按照市纪委监委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工作要求,我局作为责任单位承担的任务有1项,即“解决市委市政府民生工程、民生项目推进缓慢问题,特别是已公开承诺完工时限的民生工程和民生项目延期、推进不力问题”。民生工程、项目的实施主体是项目主管部门。我局高度重视民生项目的资金保障工作,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及时按项目推进进度拨付资金,确保项目顺利实施。我局对政府经营的基本建设项目实际完成工程量逐月进行审核,根据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三方认可完成的工程量,按月按进度保证资金需求。支付资金比例总体达到了实际完成工程量的70%以上。根据专项整治要求,我局对财政性资金投资的建设项目进行了全面清理排查,基本没有项目资金保障给项目推进造成负面影响的情况。

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印发《关于“整治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专项工作方案》(晋市财党组〔2019〕27号),建立“三清单一台账”,查摆出“领导班子工作思路措施不当、指导推动力不足,不敢面对问题、触及矛盾,工作长期没有实质性进展、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等方面问题1项;“领导干部不想担责、不敢定事,层层请示、层层画圈,碰到问题往下推、落实责任往下移,庸政懒政怠政,当‘老好人’‘圆滑官’‘ 太平官’,对群众意见和诉求置之不理、推诿扯皮”等方面问题3项;“工作简单粗暴,服务意识淡化”等方面问题1项;“党员干部回避矛盾问题,奉行‘少干事、不出事’,对工作消极应付,对解决群众困难推脱绕等”方面问题1项。通过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加强源头防范,目前,我局正重新梳理内控制度,健全完善工作流程,建立科学的权责清单,研究建立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具体举措。

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印发《晋城市财政局关于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自查工作的通知》,针对是否存在“文件数量偏多、质量不高、文风不实,特别是发至基层的文件高居不下”、“基层会多实效差,特别是要求基层党政负责人参加的会议过多,空耗干部精力”等9方面问题,在全局范围内开展自查,在此基础上,形成《晋城市财政局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自查工作问题清单》,明确责任科室与整改时限。同时,按照市委要求,梳理、严控发文数量,确保完成年度发文目标。梳理微信工作群,对工作已经完成的及时进行清理,其他的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合并或保留处理。

三、转化活动成果

主题教育中,局班子成员坚持将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创新导向、结果导向和责任导向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着力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在调查研究上“先行”,聚焦财政部门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针对工作中的弱项和短板,列出政府债务、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扶贫成果、农村低保、会计从业人员、政府采购、国库集中支付、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等9个专题,由局班子成员分别带队开展深入调研,撰写《我国地方政府债务发展历程与我市及市本级政府债务情况和建议》《我市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现状及存在问题》等调研报告9篇,提出42条工作建议或措施。

在抓好学习教育和调查研究的同时,采取召开专题座谈会、设立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措施,推进检视问题。局党组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班子成员检视自身存在问题,对照“18个是否”、“六个对照”“五个差距”“八个方面”查摆问题;局各党支部、各党小组分别召开专题会,对照五个差距方面,检视自身存在的问题,并列出问题清单。向服务对象发放征求意见表。在此基础上,通过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向全市各级各预算单位征集对我单位的意见建议18条,及时纳入检视问题清单。(办公室  陈璟璇  王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