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财经动态 > 财政动态

财政部山西监管局:“三强化 三着力 增六性”推动信息工作全面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1-05-15 10:50:00

2021年5月14日 来源:财政部山西监管局

  做好财政信息工作是履行财政职能、提升工作成果、指导推动工作的重要途径和手段。山西监管局针对全局干部长期存在的“干的比说的好、说的比写的好”的短板弱项,重点从组织领导、机制建设、突出实效三方面着手推进,统筹推动全局信息工作提质增效,助力职能转型建立新机制、注入新活力,为财政部全面掌握情况、完善制度机制发挥重要的参谋助手作用。

  一、强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信息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局党组高度重视信息编报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统筹谋划全局信息工作。一是充分认识信息调研工作的重要性,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财”必须自觉服从服务于“政”的意识。把信息报送工作作为局党组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落实重要事项报告制度的必要举措,作为财政预算监管提质增效的具体行动。二是将信息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成立由局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信息工作领导小组,督促落实工作责任,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并多次在局党组会议、局长办公会议、全局干部大会上对信息报送工作提出要求,为信息工作谈思路、出题目、压担子,在全局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生动局面。三是局领导率先垂范,带头深入基层、动笔动脑,撰写调研分析信息,就提高政治站位、深化职能转型、落实职责要求等积极总结经验、探索路子,提出完善机制、健全制度、改进方式方法的意见建议,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和行动自觉。

  二、强化责任意识,完善工作机制,保障信息工作的约束性和激励性。新职能新使命赋予监管局新要求,需不断完善制度机制建设。提升信息工作水平,不能一蹴而就,必须分工明确,压实责任,才能确保信息工作规范、安全、有序推进。一是充分征求全局干部意见建议,修订完善《财政部山西监管局信息宣传考核评选管理办法(试行)》,明确评选步骤、评分标准、通报奖励等各项措施,确保有章可循,奖罚分明。二是突出底线思维,将刚性任务量化到处室和个人。办公室每季度对各处室信息报送工作完成进度及采用情况进行通报,年底对信息报送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评,切实压实责任。三是加强成果应用,将信息报送工作作为对各处室、个人评先选优的重要参考之一,鼓励各处室负责人尤其是年轻干部中的副处长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形成“人人报信息、事事出信息”的生动局面。四是加强信息内控制度建设,严把信息政治关、政策关、保密关、格式关、文字关,不断提升信息文稿质量。

  三、强化能力建设,加强学习交流,突出信息工作的有效性和实用性。组织抓好学习培训,深入结合工作实际,加强经验交流和方向指引,不断提升信息工作总体成效。一是多措并举,有计划、分专题、分阶段开展干部培训学习,对财政部各类会议和培训班内容及时组织在全局进行集中再学习、再培训,不断提升干部政治敏锐性和政策前瞻性。二是跨处室抽调青年业务骨干组建信息调研小组,就党建业务成果、跨处室重点课题、调研材料等提出写作思路、厘清组织框架、完善意见建议。不定期安排小组成员分享写作经验、交流学习体会,营造交流互鉴、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三是以问题为导向,开阔思路,提高站位,将信息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取得第一手资料和数据,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切实发挥好探头、哨兵、参谋作用,高质量完成财政监管职能使命。

  下一步,山西监管局将继续按照财政部党组要求部署,严格贯彻落实厦门信息工作座谈会议精神,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明确职责定位,围绕中心工作,在履行好财政监管职能基础上,进一步提升信息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下大功夫认真总结分析和精准提炼各项工作成果,推动信息工作上台阶,提水平,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发布日期:  2021年05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