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财经动态 > 财政动态

财政部首次公布两年期国债收益率建立起较为完整的国债收益率曲线

发布时间:2021-01-21 17:20:00

2021年1月20日 来源:经济日报

  为进一步健全反映市场供求关系的国债收益率曲线,更好发挥国债收益率定价基准作用,财政部近日在网站首次公布2年期国债收益率。

  这是继2014年财政部第一次公布1年、3年、5年、7年和10年等关键期限国债收益率曲线,2015年、2016年陆续增加公布3个月和6个月等短期、30年期超长期国债收益率后的又一次创新。此次2年期国债收益率的加入,标志着我国国债收益率曲线中短期价格反映具有较强的国际可比性,建立起涵盖3个月到30年等短、中、长期较为完整的国债收益率曲线。

  为做好2年期国债相关工作,近年来财政部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从2018年起公布2年期国债全年发行计划,提高发行管理透明度。二是2018年指导2年期国债期货在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挂牌上市,增强2年期国债价格发现功能。三是逐步增加2年期国债发行频次及完善续发行机制,并在2020年初正式将其纳入关键期限品种,夯实2年期国债一级市场基础。四是2020年新增2年期国债为关键期限国债做市及做市支持券种,促进2年期国债二级市场流动性水平提升。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研究丰富短期国债品种,尝试日间高频发布国债收益率曲线,提高国债二级市场流动性,进一步发挥国债收益率曲线的定价基准作用,促进国债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记者 李华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