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财经动态 > 财政动态

我国世界灌溉工程遗产总数达23项

发布时间:2020-12-10 09:45:00

2020年12月09日06: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12月8日电  (记者王浩)国际灌排委员会第七十一届执行理事会于12月7日、8日以线上视频会议的形式举办。12月8日晚,会议公布了2020年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我国申报的四项水利工程全部成功入选,这四项水利工程分别是福建省福清天宝陂、陕西省渭南龙首渠引洛古灌区、浙江省金华白沙溪三十六堰、广东省佛山桑园围。至此,我国世界灌溉工程遗产总数已达23项。

  灌溉是农业发展的基础支撑,对人类文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自2014年设立,旨在梳理世界灌溉文明发展脉络、促进灌溉工程遗产保护,总结传统灌溉工程优秀的治水智慧,为可持续灌溉发展提供历史经验和启示。今年与中国的4项遗产同时列入第七批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的还有来自印度、伊朗、日本、韩国、南非的10个项目。目前世界灌溉工程遗产总数量已达到105项,遍布五大洲的16个国家。

  我国是世界上最早开展水利建设的国家之一,历史上产生了数量众多、类型多样、区域特色鲜明的灌溉工程,许多至今仍在发挥功能。我国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几乎涵盖了灌溉工程的所有类型,是灌溉工程遗产类型最丰富、分布最广泛、灌溉效益最突出的国家。


  《 人民日报 》( 2020年12月09日 02 版)
(责编:杨光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