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财经动态 > 财政动态

财政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民法典专题学习

发布时间:2020-09-15 13:10:00

2020年9月7日 来源:机关党委

  8月31日,财政部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集体学习民法典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切实实施民法典”举行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部党组书记、部长刘昆主持会议。

  财政部法律顾问、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王利明教授作了题为“民法典的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的专题讲座,就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推动民法典实施进行了讲解,对学习贯彻民法典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刘昆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曾三次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对民法典编纂作出重要指示,为民法典编纂工作提供了重要指导和基本遵循。民法典颁布后,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强调,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对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维护人民权益、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都具有重大意义。

  刘昆强调,广大财政干部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推进依法行政依法理财。财政立法要借鉴民法典理论,加强同民法典相关联的财政法律制度建设和理论研究。财政部门要贯彻落实民法典,深入推进财政领域“放管服”改革,保障各类市场主体依法平等使用资源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

  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许宏才就学习民法典谈了体会,要求全体财政干部带头学习好民法典,把实施民法典与落实财政领域法律法规有机统一起来,贯彻到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财政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部内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发布日期:  2020年09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