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财经动态 > 财政动态

财政部云南监管局:运用“三大抓手”做好部门预算编审工作

发布时间:2019-11-12 15:37:06

  2019年11月12日 来源:财政部云南监管局
  按照财政部关于开展部门预算编审工作的部署要求,财政部云南监管局提前谋划,专题部署,自觉担当,以“优化职能配置、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担当作为”为抓手,认真开展属地中央预算单位2020年度部门预算编审工作,促进部门预算编制和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一、优化职能配置,强化责任担当,抓实审核前期工作
  今年部门预算编审期间,既逢监管局机构改革、又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把改革后的预算监管工作做深做实,检验和体现主题教育成果,云南监管局党组针对原来部门预算监管工作管理分散、标准口径不完全一致、管理效率不高等问题,在财政部有关司局的支持下,将部门预算监管工作调整归口为一个处负责,以优化职能配置,统一完善标准口径。同时,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秉承监管与服务并重的理念,将按时按质完成部门预算审核和服务好预算单位作为“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切入点来抓,查找以往工作中的不足,强化责任担当,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入基层预算单位开展调研走访,倾听预算单位呼声,着力帮助预算单位解决实际困难问题。此外,为有效应对人手少、工作量大、涉及面广的局面,局领导对审核工作给予高度重视,全面谋划,提前布置下发预算审核所需资料通知,要求各预算单位尽早提供审核资料;在收到审核资料后,处室经办人员及时开展纸质资料审核,做好审核记录,认真做好系统审核前各项准备工作,节约了审核时间,提高了审核效率。
  二、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抓深编审部署工作
  为将机构改革后的部门预算编审工作做细做好,云南监管局于2019年7月召开了驻滇中央单位部门预算编制及审核工作会议。一是要求各中央驻滇预算单位和云南监管局务必从政治和全局高度,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党中央和财政部党组的决策部署,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在部门预算管理工作中,实现“预算单位领导重视程度转变、预算单位管理部门思想转变、云南监管局监管工作方式转变”三个转变。二是要求各中央驻滇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重要讲话精神,客观认识当前财政经济形势,统一思想,齐心协力,共同配合做好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及审核工作。三是强调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通报2019年部门预算审核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部门预算监管的工作重点。四是详细讲解预算编制的原则、程序、内容、口径、应当注意的细节,同时重点明确预算审核的范围、程序、方法、关注点等内容,并对相关资料报送作了要求。
  三、主动担当作为,认真总结经验,抓细预算审核工作
  一是认真总结借鉴以前年度审核工作采取的有效措施,归纳整理出部门预算审核工作中遇到的常见问题、问题成因、容易发生问题的时间点、屡次发生问题的单位部门等信息,把这些内容作为工作重点,相互学习讨论,梳理方法措施,针对问题逐一加以解决。二是认真学习2020年度部门预算审核工作的相关政策,准确把握政策法规、制度规定,并严格执行;熟悉审核业务流程、工作要点、相关标准口径,严格按流程、要点开展监管审核。三是进行多渠道数据对比,保障数据真实准确,提高审核人员的业务技能和工作效率。审核中认真做好审核记录,对每项审核调整意见都做到集体研究、分析、定性,确保事实清楚、依据充分。四是审核工作中,全体审核人员主动作为,自觉担当,不讲任何条件,不计个人得失,加班加点开展工作,按时保质完成审核任务,提高了编审工作质量。